李亿龙的保姆,陈三新的侄儿……整治“打牌子” 就要全方位杜绝“钻空子”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三湘风纪网

    “狐假虎威”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狐狸凭借着老虎的威风在百兽面前趾高气扬。当今社会,“我是领导的XX”,已然成为了“狐假虎威”的翻版。一些人打着领导的牌子,耀武扬威、招摇撞骗、中饱私囊,人民群众对此痛恨不已。

  如今,这种“拉大旗作虎皮”的套路遇上了大麻烦。本周,湖南出台《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各种“打牌子”现象划红线、设禁区,释放的信号很明显:打领导“牌子”办事?此路不通!

  从近年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不少领导干部明知身边有人“打牌子”,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大开“绿灯”,自己参与“提篮子”,结果是抹黑了自己“面子”,又害自己蹲了“号子”。比如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家的保姆胡兴红,通过找李亿龙批条子,帮人调动工作、找工作,从中收受他人贿赂。湘潭市委原书记陈三新纵容侄子陈曦打着他的旗号在湘潭揽工程搞项目。这些人到头来既“坑”了自己也“坑”了主子。

  仔细审视,打着领导“牌子”办事能否成功,其“秘籍”在于“三看”。

  一看打的“牌子”价值高不高。牌子的含金量高不高,关键看权力大不大,看“牌子”背后能调动的公共资源有多少,影响干部升迁的能量有多大,等等。有网友说,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主任王华平之所以让一些人趋之若鹜,送钱送物,不是看他的“面子”,而是看他的“牌子”。

  二看打“牌子”的人心术正不正。打“牌子”的人多是与领导干部关系密切的人,亲属、秘书、挚友等等,他们与领导朝夕相处,或者故意制造出关系亲密的印象,看中的还是能把领导手中的权力兑换成自己的利益,揽工程、要项目,甚至推荐干部、跑官要官……敢打“牌子”,要么瞒着主子,要么得到默许,要么沆瀣一气。根子还是在领导干部本身,不是疏于管教,就是自身不正。

  三看接“牌子”的人底气足不足。打“牌子”的人阴谋得逞,还需接“牌子”的人配合。能接“牌子”的人,要么顾虑着头上的帽子,要么借机套近乎献媚,要么趁机搞利益交换。如果他们自身行得正,心底无私底气足,只怕再大的“牌子”也吓不到。

  《西游记》中那些下凡作乱的妖怪,大多都是有着深厚背景的主,狮子精是文殊菩萨的坐骑,黑水河的妖怪是龙王的外甥,平顶山两个嚷着喊着要吃唐僧肉的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其实就是给太上老君炼丹看火的童子。这些妖怪到处兴风作浪,遇到个天不怕地不求的孙悟空,照样现出原形。

  “打牌子”的现象要从源头上彻底根治,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做到“自身硬”。

  《规定》对此明确:领导干部不得纵容或者默许他人打自己“牌子”办事。发现任何人打自己“牌子”办事的,应当立即制止并向组织报告。”

  这一点,革命领袖和先辈们就是我们的样板。毛泽东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要给他的亲人特殊待遇,他曾写信给湘乡县县长刘亚南:“至于文家(我的舅家)生活困难要求救济一节,只能从减租和土改中照一般农民那样去解决,不能给以特殊救济。”周恩来也总是叮嘱其侄辈,“不能因为伯父是国家总理,你们就有任何特权思想,更不能要求特殊照顾。”

  让“打牌子”彻底没有市场,还须广大党员干部“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对此,《规定》要求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坚决抵制“打牌子”办事行为。对“打牌子”办事的,应当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同时,加大对“打牌子”办事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打牌子”谋取利益的,经查证属实后,要严肃处理,维护良好党风政风。

  如此一来,领导的“牌子”也不过是个 “纸老虎”,如果它敢出来蹓跶,只要拿起《规定》作为武器,遵循制度去办,天大的“牌子”也会毫无作用。(郑亚邦 尹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