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退休4年多后被查

发布日期:2019-10-15
    今天(10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肖剑平是在退休4年多之后落马的。从履历上看,肖剑平的仕途生涯起步于哲里木盟物价局,从一名普通干事做起,历任哲里木盟物价局工商处副科长、科长,哲里木盟物价检查所副所长、工商处科长,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政府副旗长,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1996年6月至8月赴大连市挂职,任旅顺口区副区长),哲里木盟行署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1998年4月至11月挂职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综合计划部总经理助理)等职。
      1999年后,肖剑平历任通辽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通辽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通辽市政府秘书长兼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职。2003年,肖剑平开始担任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2007年任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2015年5月退休。
高校本来应是求学研究之地,但仍有一些违纪违法的干部,污浊了象牙塔的纯净世界。“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年来,纪检部门对高校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小,多个省区都出现了大学领导甚至领导班子被查的事件。
      仅在今年以来,就有多个高校领导落马。1月24日,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30日,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虹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汉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月26日,渤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延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月28日,重庆理工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接受审查调查。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强调“对高校‘老虎’不能掉以轻心”:“要按照中央关于反腐败的形势判断与决策部署,突出治标,强化对高校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惩治力度,坚决把贪腐的高校‘老虎’关进‘囚笼’,遏制高校领导的腐败势头”。
      高校反腐也引起了教育界内外的高度关注。早在2017年1月,由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就专门提到了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其中讲到:“制度建设仍是‘治本’的着力点,应该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预防和惩治并重的反腐败体系。与此同时,应创建、维护良好的廉政风气,高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高校自身和社会风气的进步都是至关重要的。
     若腐败的气息蔓延到高校,对政治风气与高等教育秩序都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作为高校工作的领导者,理应担负起政治责任,坚守党员干部的初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而那些无法控制内心贪欲的大学领导,也势必会遭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