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剖析】层层监督为何沦为“牛栏关猫”

发布日期:2019-12-25

一名普通柜员3个月挪用近300万元公积金炒股
层层监督为何沦为“牛栏关猫”
   

    一名普通的综合柜员,因渴望一夜暴富,在3个月内挪走38笔共295万元公积金,用于个人炒股,结果一败涂地。

    “为了不让事情暴露,他甚至自导自演骗取办事市民信任,要求私下解决。”近日,常德市鼎城区纪委监委披露了案情细节。该案背后的监管漏洞,究竟在哪儿?

    为还贷款染指公款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鼎城管理部综合柜员郝一翔,主要负责贷款、公积金提取、档案管理等业务。虽说上班有稳定收入,但他一直幻想能够一夜暴富。

    2014年,看到身边一些炒股成功的例子,郝一翔的心也不安分起来,满怀信心加入了炒股大军。

    然而,等着他的是一次次失败。2014年至2018年,他从金融机构、网络平台借款190余万元,除了自用30多万元,股市亏损70万元,剩余90万元全部用于贷款的还本付息。直到今年3月,仍负债140余万元。走投无路的他,把目光投向了公款。

    “公积金正常支取方式都需要本人的身份证及银行卡,只有死亡支取可以将钱打到他人账户。”郝一翔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利用查询权限,在业务系统中筛选出一批封存了一至两年的账户,再通过伪造虚假资料,盗用审批权限,将别人的公积金转到自己可以支取的账户。

    今年3月28日,郝一翔首次成功挪走6万元,没有被同事发现。之后,一次次作案成功,让他从战战兢兢逐渐陷入疯狂。

    自导自演要求私了

    到今年5月底,仅两个月时间,郝一翔挪走了22户近200万元公积金。他自觉一切天衣无缝,可6月10日这天,差点“东窗事发”。

    当天,一位吴姓市民到公积金中心办理业务,在查询时发现自己的账户已被销户。窗口人员发现经办人是郝一翔,便将此问题交给他处理。

    “我当时有点慌,如果同事直接跟领导报告,事情就会暴露,我就想自己私下解决。”于是,郝一翔将该市民带到档案室,谎称是系统升级导致故障。他承诺这件事由他负责处理好,会在3个工作日内将钱打到其卡上,让他不要再找其他人。

    6月12日,郝一翔刷信用卡,将8万元转到该市民卡上。之后,该市民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

    这次意外并没有让郝一翔收手,他反而再次铤而走险,“我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胆,只要有人来办公积金业务我就害怕,于是想孤注一掷,多挪点钱投入股市作最后一搏。”

    6月14日下班后,郝一翔盗用部门副主任的审批权限和U盾密码自行通过一审,再用部门主任终审权限通过终审,将16名缴存户近96万元的公积金以死亡提取的方式盗取。

    6月24日,鼎城区某单位财务人员给单位退休人员补缴公积金时,发现有2人的账户被销号,马上要求查账。郝一翔知道后,想像上次一样私了,但该财务人员并不同意。眼看纸包不住火,郝一翔才向单位领导交代了自己先后盗取38户共295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

    最终,郝一翔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监管漏洞提供机会

    “理想信念缺失,心中没有敬畏,胆儿就越来越肥。”办案人员介绍,郝一翔在盗取公积金达到100多万元时,还专门上网查了挪用公款的法律条文,但最终没能使他收手。

    办案人员表示,郝一翔既是单位柜员,也是单位信息员,以至于上骗下瞒、重设密码无人怀疑。他能盗用领导审批权限和U盾密码自行通过审核,也反映出业务办理程序中的监管漏洞,让原本的层层监督审核变成了“牛栏关猫”,使其有了可乘之机。

    案件发生后,根据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一要求,鼎城管理部所有工作电脑定人定责,内网业务U盾专人专用、专责保管,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健全完善制度,及时堵塞漏洞。(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何梦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