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向阳花

发布日期:2020-04-14

扶贫路上向阳花

追记湖南省湘西州司法局强制戒毒所纪委书记、驻村扶贫队长向纹

 

  图为向纹(左)在贫困户家中讲解扶贫政策。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作家沈从文笔下美丽的边城即湖南省花垣县,漫山遍野的向阳花苗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花垣地处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腹地,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单一,曾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就在这里。湘西州司法局强制戒毒所纪委书记向纹,作为花垣县良帽村、排龙村、米沟村驻村扶贫队长,他满怀激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书写了向阳花一样灿烂的人生。

  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2019年11月29日凌晨1点,这朵扶贫路上的“向阳花”猝然凋谢,不幸以身殉职,年仅57岁。最近,湖南省纪委监委作出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向纹同志学习活动。

  去最偏远的贫困地区扶贫

  农村出身的向纹,靠着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完成了学业。他常说:“党和政府给我书读、给我安排工作,我发自内心地感激党,我要把一切交给党,党叫干啥就干啥。”

  从农校毕业后,向纹在古丈县的乡镇工作了七年,不但积累了丰富的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工作经验,还与乡村的土地、当地的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而多年后,这份情谊让向纹作出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选择。

  2013年底,精准扶贫工作在三湘大地拉开帷幕,已是湘西州司法局强制戒毒所纪委书记的向纹,怀揣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想法,决定干一回扶贫工作队长。

  “我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而且我对乡村工作很熟悉,对老百姓有感情,越是偏远贫困的地方,越可以发挥我的特长。”向纹主动找到所长,表达了自己想去扶贫一线的强烈愿望。

  向纹如愿被安排在花垣县吉卫镇良帽村,这是全县最偏远贫困的地区。在赴任驻村扶贫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之前,向纹特意买了一辆皮卡车。

  “向书记,你为什么买皮卡车啊?”有同事不解地问。

  “皮卡车方便,进进出出能搭上老百姓,帮群众到城里卖土特产呢。”因为心里总装着百姓,向纹同他那辆皮卡车一样从未“跑空”过。

  “人和鸡鸭鱼肉总是挤得满满当当,不论是进城去还是上山来,向书记都会问‘需不需要拖货进城’。”一名搭过“便车”的苗家大娘告诉记者,坐向纹的车回家,大家从来不用指路,因为他熟知村里的每一条路和每一个村民的住处。

  2016年,良帽村的经济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善,向纹和他的皮卡车又马不停蹄转战到了排龙村、米沟村,继续担任驻村扶贫队长。

  “这家的危房需要几根木头柱子,那家的果园能收多少果子,向纹都门儿清。”花垣县吉卫镇党委书记梁春波说。

  扶贫的这几年,向纹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山沟水涧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把村情民意熟记于心,也把村里的春播秋种、邻里关系烂熟于胸,甚至连哪家老人在生病、谁家房子容易遭水灾都记得清清楚楚。

  时间一长,村里不论男女老少,有事都愿找向纹解决,没事也都要找他拉拉家常。“向书记你回来了”,这是村民一贯的跟他打招呼的方式,一句“回来了”,可以看出村民早已把他当成了家里人。

  一定把苗族群众的事办好

  在米沟村,一条新修建的水泥马路穿村而过,一改曾经泥泞不堪的土路旧貌。

  “这是向书记来了以后修的路。”村党支部书记龙昌林一想起向纹便眼睛湿润,哽咽着说道:“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脱贫都失去信心了,是向书记让我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在龙昌林眼里,没有向纹就没有今天的米沟村。

  龙昌林说,他和向纹初识在2015年底的一天夜里。那晚,向纹冒着寒风来到他家,只为说服他继续留任村党支部书记,继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向书记跟我说,精准扶贫政策好,很多贫困村都在这项政策中大变样,米沟村也要精准扶贫。”

  但龙昌林当时没同意继续留任村党支部书记,因为他了解米沟村的情况,村情比其他贫困村都复杂,群众工作难做,“搞扶贫相当麻烦”。

  见龙昌林不同意,向纹便“赖”在他家一直坐到深夜12点。第二天又是如此。

  看到向纹如此“霸蛮”,龙昌林心想说不定这样的“蛮人”真能让米沟村发生变化,于是直白地问向纹:“那你说你能给米沟村带来什么?”

  “我给米沟村带钱来、带产业来、带水、带电、带水泥道路来,怎么样?”向纹笑着说,“一定把苗族群众的事办好!”

  向纹承诺龙昌林的都做到了。入驻米沟村以来,向纹带领扶贫工作队修通7.5公里通组道路,扩宽8公里通村道路,硬化4公里进户道路,新修7公里产业道路,整修1处饮水工程,修建1栋村办公楼、1处文化广场,实施危房改造135户、易地扶贫搬迁7户。如今,米沟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完全达标。

  米沟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山寨,除了基础设施落后导致致富动力疲软以外,村民缺知识、缺技术也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

  为此,扶贫工作队把村里的一批批有志青年送入湖南农大、安江农学院、州县技术培训机构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让农村劳动力有了一技之长,为劳务输出和发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米沟村有260多名村民在外务工,其中大部分人从事的是技术工种,每年为村里带来近千万收入。

  为改变米沟村单一的生产模式,向纹带领群众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种植烟叶1000亩,种植药材600亩,建设大型养殖场150亩。村里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人口由94户454人减少到5户12人。

  是热心肠也是铁面包公

  向纹的心里,除了随时装着贫困户,还时刻惦记着村里的孩子。米沟村新村委大楼的前面就是学校,向纹经常到学校来看孩子们,孩子们也都很喜欢他。

  “有一次,向书记来跟我们一起升国旗,看到孩子们没有统一的服装,他说他去想办法解决。”石俊峰老师说,向纹去世前三天,孩子们收到了新校服。

  有细心的孩子发现,新校服穿了这么多天,向纹的皮卡车却没再出现过,于是就问老师:“向爷爷什么时候来看我们升国旗啊?”

  孩子们还不知道,给他们送新校服的向爷爷永远不会再来了。

  在这些孩子当中,最让向纹放心不下的是来自特困家庭的一对双胞胎:麻青安和麻青兵。他们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又没什么手艺,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读书,生活极其困难。

  “向书记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后,平时总要他们家多种点菜,然后去他们家买。”石俊峰说,其实向纹自己吃不了那么多菜,花钱买菜是一种尊重,既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更是激发了他们创业的信心。

  在群众面前,向纹永远是一副热心肠,而在纪律面前,他却是一个“铁面包公”,即便是对他“三顾茅庐”请来的老搭档龙昌林,也丝毫不留情面。

  2018年,因为烟农不配合集中烤烟房的管理工作,龙昌林扣发了烟草公司给予米沟村烟农的1万元电费补贴。后来,向纹发现了这一违反纪律的情况,提议给予龙昌林党内警告处分。

  “刚开始我确实觉得自己委屈,一来不是什么大事,二来我是出于公心,当时我真觉得是向书记‘小题大做’了。”龙昌林说,后来向纹跟他促膝长谈党的纪律,他才心服口服。

  “纪委书记,如果当老好人,不敢得罪人,那就是不称职的纪委书记。”向纹总是把纪律看得很重,却把荣誉看得很轻。

  花垣县扶贫办主任吴坚说,2019年上半年,县扶贫办准备报送一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接受省、国家的表彰。向纹以其出色的扶贫成绩和群众口碑,被干部群众力荐为国家级表彰的参评对象。然而,参评资料刚刚交上来,向纹就自己跑过来把资料拿了回去。

  “他跟我说,我来扶贫不是图名,荣誉应该留给年轻人。”吴坚了解他的为人和个性,知道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想法。

  “他彻底改变了我,让我知道,村干部就应该为老百姓服务。”龙昌林说,是向纹对他的言传身教真正让他对这份工作产生挚爱之情。

  2019年11月28日下午,向纹在米沟村填写扶贫相关资料时突感不适,随后身体倾斜。同事见状,立即将向纹送到镇卫生院救治。后经州县人民医院专家全力救治无效于11月29日凌晨不幸去世。

  向纹走了,这朵扶贫路上的“向阳花”,以另一种形式扎根在了这片他热爱和奋斗过的土地上,面向太阳,坚强绽放。(记者 邹太平 吴哲